close

今天是此行的重點,為了難得的<小米豐收祭>,我毅然決然的啟程...

DSC_3382

紅頭村小米豐收祭 節目表

祝導(長老)
古調吟詩(耆老婦女)
傳統搗米祭(耆老)
頭髮舞(AB嫂)
精神舞頭髮舞(國中男女生)
新潮搗米舞(男4)
迎賓舞(A嫂)
--中午1130-1400為休息時間--
搗米舞(兒童)
圈圈舞(B嫂)
海洋舞(A嫂)
竹竿舞(B嫂)
體驗搗米舞(現場觀眾)

7:30前自行往山那頭的紅頭村前進,活動是8:00開始,不過我們還要前往辦理攝影證,雖然說拿單眼的建議要辦,不過就當作是贊助一下當地居民的社區發展,人家在大太陽下辛苦表演節目給你看,這500付的也心甘情願,當然我們拍照的也曬的很辛苦,今天還不小心穿到露小腿的,在二樓的我不時要補防曬,以後知道拍活動,要卡位不太能移動的狀況下,白天怎麼樣都要包緊緊的,不然有時候因為地點因素不能亂移動,連防曬的時間也沒有。

趁著動態活動還沒開始,大家邊拍一旁曝曬中的魚乾,

小米搭成的高塔,

DSC_2529

各種穀物水果堆疊成的棚架,

DSC_2507

有著萬物豐收的象徵,穿著傳統服飾婦女,被簇擁到廣場拍照,馬上又是一群大陣仗重機包圍,

DSC_2574

不時跑出來的小朋友,自然也是大家的焦點,當然穿著丁字褲的勇士們,也很吸晴,以往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情景,現在一一在眼前呈現,只不過以往的場景是在海邊配拼板舟,現在是在舊蘭嶼國小的操場,現場當然也有一台精神象徵的拼板舟啦,

DSC_2524

沒有拼板舟的搭配,豐收祭典就顯現不出來蘭嶼獨特的意象。

紅頭村小米豐收祭上次舉辦是在14年前,看起來好像事隔很久,不過因為蘭嶼這邊有6個村落,也許2,3年就會等到一次類似的活動,活動一如往常在一堆人的致詞當中展開,之後有長老祝導,耆老的古調吟詩,DSC_2593

這些靜態的活動結束後,我們期待的男生搗米舞,

DSC_2616

DSC_2666


DSC_2951

DSC_2650

女生頭髮舞,一一的展開,

DSC_2723

有老一代的傳統跟年輕一代的新潮,

DSC_2775

成人的力與美跟兒童的天真稚嫩,展現著這些部落文化的世代傳承,DSC_2804

DSC_2812

站我隔壁的是四季牛肉麵的老闆,還有也從中和來的范范,我好奇的問為什麼有些男生要故意把身體塗黑,老闆說:因為屁股太白會不好意思... 原來部落的年輕人也不常把屁屁露出來曬太陽..不過我還是很好奇那丁字褲到底是怎麼穿的,當然..沒有人示範,不過聽說真的是一條布而已。


不過天氣真的是太好了,場上的表演者都赤腳踩在水泥的廣場上,灼熱的太陽帶來了好天氣,也讓場上赤足的他們吃足苦頭,表演中有時腳步是沒辦法移開的,但是你就看到那個燒燙感,不時使場上的婦女們兩腳交替換來跳去,小男生也越表演越沒力,都要靠一旁的長輩們吶喊鼓勵,才能夠再次用中氣把聲音喊出來,男孩子,在這種天氣下也是要表現出勇氣,小女生表演的時候,一旁的伯伯就拿出水柱來把場地潑濕冷卻一下,所以你會看到場地上不時有黃色塑膠水管跟水管阿伯出現,也是表演之餘的插曲。

DSC_2837

DSC_2998

DSC_2963

DSC_2916

  
早上的節目也有看到原民台的民雄來採訪,所以也順其自然的穿上了當地傳統丁字褲,剛好拍攝橋段是在二樓,所以我也現場看到了明星,不過圍觀的人潮也是不少,所以只能拍到一些片段的影像,

DSC_2884

上午的節目在11多劃下句點,現場準備了要給參與賓客享用的美食,因為太熱人又太多,我沒有拍幾張就已經受不了了,不過也是要品嚐一下美味的地瓜跟芋頭,不過我就沒有看到小米糕,錯失品嚐的機會。

DSC_3072

隨著人潮的散去,我也開始在找尋我的司機,還好走下台階,他們都聚集在陰涼的商店前,今天就在紅頭這邊的哇哇吃午餐,地點竟然是我們早上嫌晃的地方,不過這日正當中的豔陽天,能夠躲起來吹吹冷氣喝喝水才是王道。

吃飽飯回到八代灣附近,我跟廷芳妹妹玩起了跳跳,

DSC_3172

當然天氣這麼熱,又有人要去玩水了,地點當然是最近的豆芽菜旁海灘,因為這邊剛好也有一條溪流流過,鹹水不想玩可以泡淡水。

DSC_3293

但眼前的景象可能不單單是玩水可以滿足的,很想知道大哥鏡頭下是怎樣的世界。

DSC_3206


下午的活動,太陽一樣很炙熱,晚到的我們,擠進會場後,只能呆在靠門邊的位置,沒有好的角度,席地而坐在熱熱的地板上,雖然現在是平視跟仰角的角度在拍,不過感覺自己一樣沒有辦法拍出那種力與美的感覺,最後有來賓擣小米的活動,要不是找不到人幫我看器材,我一定也要上場去當主角,只能看著雪拼跟單車妹妹上去...嗚,為什麼我是一個人,

DSC_3379

最後一個節目是與來賓共舞,基本上我已經準備要收器材了,現場的工作人員一個個來拉人上去跳,本來我是想說要閃了,工作人員說東西放著沒關係,我竟然就把全身家當給丟在一邊,跑去跟大家跳圈圈舞了,

DSC_3540

腳步很簡單,就是前面後面這樣的感覺,不過我好像有一定程度的笨拙,都會不小心採到隔壁人的腳,然後跟著那莫大的拉力移動,大家的手是跟你隔一位的朋友拉在一起的,只要手不鬆開,這個螺漩就會一直延續下去,在跳完大約2首歌的時間後,活動整個落幕了,頓時有種失落感,然後在場中找尋還可以捕捉的鏡頭,

DSC_3549

竟然發現有人在跟丁字褲猛男合影,人家也要合照啦!不過又找不到認識的幫我照...感覺我真的是白來參加這種活動了,只能做到記錄者的角色,不能有參與的感覺...當然也許是我不願係放下一些身段走向前,不過這種一個人的旅程也是有某種程度的寂寞感。

後記:更多的活動照片放在我的flickr

今天的活動還沒結束...請期待下篇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