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想,這邊除了人以外,羊也很慵懶...
DSC_5020

DSC_5072

今天是最後一天在這的日子,一樣要去拍東清灣日出,不過出門時雲感覺還是多,先上橫貫公路看看狀況,發現高處的視角看到的狀況沒有很好,所以還是回頭往可及性較高的東清灣好了。

到達東清正確拍日出地點,現場已經有6人左右,比起昨天的陣仗,今天我很容易就給他卡到位置,拍了幾張以後,赫然發現攝影大哥也在這群人當中,沒想到大哥繼昨天為尋找洞中日出而掛彩之後,今日再接再礪,選了一個保守卻又安全的拍攝點。我又要說不會拍了..反正黑卡也沒搖成功,再加上竟然又有光斑,所以我看到了美麗的日出,拍的就普普。

DSC_4872

後還跟著大哥去情人洞晃晃,早上都沒有人,但是卻逆光,要拍就是剪影而已,DSC_5005

DSC_5012

因為要趕著回野銀施爸家傳統地下屋參觀,所以早餐都沒吃,又回去黑妞家,等待730開始的傳統屋導覽。

野銀的傳統屋是唯一保存下來的,還好當時部落的人有堅持,不然我們今天都看不到最蘭嶼的原樣,傳統屋區塊緊鄰新的社區南邊,目前這一區還有部分人持續居住,所以拍照攝影也要先詢問當地人才行,騎著機車到這區,步行進入這有點神秘又禁忌的地方,這是施爸小時候住的地方,所以應該算施爺爺蓋的,蓋的時候家人都先住到臨時搭建的住所,先把房舍的排水都給布設好,開始挖地砌石,慢慢把家園的地基給建立起來。

正常來說長條狀主屋,面向海,左邊有高的涼亭,低的靠背石,右邊有工作屋,但是不是所有家都有備齊這些,至少施爸老家沒有涼亭。DSC_5085

入口處是向下的石階,然後看到主屋,
DSC_5074

主屋下方也用大石堆砌,算是排水跟通風作用,在其上用木板建屋,主屋分三進,最先看到的是類似我們陽台的這部分,一般家庭活動,吃飯,鄰居串門子,都在這個地區進行,最外層因為沒有遮蔽,採光最好,第二進比較高些,這區塊是臥房,依照爸小孩媽的順序睡,要進入這區是用3個方框木拉門鑽入,框框很小,所以太胖的人可能會卡門,我們發現這邊老門牌竟然是掛在這方框木門上,DSC_5065

第三進右邊是長輩睡的地方,左邊是媽媽的廚房,後面還有逃生及排煙用的窗戶,據說老人們身手矯健,要是遇到不想見的人還可以從後窗逃離,抬頭望上方還放這曾經抓到的豬牙動物角,他們傳統是不能丟棄都要放起來,
DSC_5057

當年用的鍋碗瓢盆都是陶器,現在放在屋舍的一旁,我想施爸每次來幫遊客解說一次,應該又再次回一起當年小時候全家相處的情境吧!不過我要說..因為房屋算是地下屋,都沒有什麼風,我們在裡面猛冒汗,快要熱掛了,難怪當初他們只穿丁字褲。

這是回程往南邊的風景
DSC_5091

今天早餐在活動結束後才吃,就在野銀隨便找一間新開的日出吃吧!不過出餐速度是有一點點慢,今天沒有特定行程,大家陸續在黑妞家的發呆涼亭集合,
DSC_5152

然後前往施爸家的地瓜芋田體驗農村生活,大家作勢拔芋頭當農夫的感覺,
DSC_5120

DSC_5128

原來農場都在昨天我們夜觀的永興農場區域,回程發現...阿比果然是這邊人的好朋友。
DSC_5115

我喜歡這邊路延伸的感覺
DSC_5112

我們要收拾行李,有專人幫我們把東西送碼頭,離開前順便看一下黑妞家牆壁滿滿的留言,

P1380702

黑妞家可愛的郵筒。
DSC_5137

收拾完東西大家又很自然的到黑妞家的涼亭,看海,作畫,寫文章,聊天,抬腳,冥想,抑或是小憩,一切都那麼的自如,來這邊,不就是應該要這樣放空嗎?
DSC_5139

DSC_5109

搭上小機車,我們要往北邊環我們全島缺的那個區塊,北行,東清灣前的大橋,有種向天空延伸的感覺,今天終於有機會拍了DSC_5154

過橋以後所見的東青國小,一直也沒時間去晃晃,
DSC_5156

派出所前曬魚的棚架依舊滿掛,魚乾沐浴在陽光下,海堤後的拼版舟等待著下一次的出航,

DSC_5026

短暫跟人魚與貓打工妹妹道過再見,大家往情人洞去。

右邊小路盡頭通往情人洞,洞前的海湛藍,不過波浪大,應該算是海蝕洞吧!早晨逆光拍出來的黑白照,在中午這時變得有了顏色。
DSC_5167

DSC_5174

DSC_5173

情人洞旁邊有傳說中的一線天,整個洞還算很大,只有後面一段比較不好走,到達洞口另一邊,原來柚子要帶我們看山頂上的貓形石,DSC_5201

我們在洞口壁上發現類似燕子的鳥,不過大家鏡頭都拍不到,所以簡單結束一線天之旅。

鬼洞中看出來的風景像一幅畫,軍艦岩在碧海藍天中航行,
DSC_5213

一旁停車處看下去的風景也是蘭嶼一貫的景色。

DSC_5218

路邊明德班的探險,當然要給他走一下,
DSC_5230

有些地方已經變成停車場,有些堆積著雜物,大哥表演起當年的受刑人,拉著鐵窗吶喊。
DSC_5234

中餐我們到朗島的迦南園,到達時已經1250了,一個有大拼版舟造型的餐廳,一旁就是朗島國小的操場,遠處就是海洋,在這邊上課真的很幸福,天天都看到好風景,不過因為有好風景,人也會自然的慵懶起來不想念書吧!今天點的是飛魚炒飯,好吃...

P1380712

離開朗島,終於要去看啥玉女岩、五孔洞、鱷魚岩這幾個書上常看到的海邊景點,
DSC_5291

不過這北邊的風好強,我都覺得機車快要被吹翻了,五孔洞有給他下去走走,現在是一些宗教儀式的場所,聖母十字架都出現在當中,還發現一種奇怪的植物,不知道後來有沒有人去查名字
DSC_5276

在燠熱的天氣下,我期待的阿泉伯竟然就這樣出現了,管不得風強,先來一杯再說,不過也因為如此,阿泉伯來不及去五孔洞處做遊覽車生意,真是不好意思啦!而且也忘了要買幾包海燕窩回家煮。

在過了一個上坡後,轉過一個小山洞就有另一處令人驚豔的美景,這邊是最北邊的角角了,這一條路應該也是我們上燈塔往下看的那一條。DSC_5312


就這樣回到開元港,先到蘭恩文教基金會買些紀念品吧!我買了我最愛的貓頭鷹Tshirt一件。

DSC_5333

在等船的同時,去了船長咖啡買了一杯外帶的洛神冰沙,吹著冷氣,通體清涼!

1520還機車,領行李,等上船,讓我再看看這美麗的島嶼,DSC_5352

岸上揮手的是我這幾天的司機長青,他要搭往墾丁的船,DSC_5347

遙遠看到之字形上燈塔的那條路,還有盡頭的燈塔,
DSC_5366

另外西北邊的岩塊也在海面上看清楚了,紅頭岩嗎?
DSC_5372

不過這風浪真的太大,我在2樓甲板幾乎站不住,美景雖好,性命要顧,回船上睡覺,我一樣是沒有吐啦!而且很累還有給他睡著DSC_5363

1805到台東富岡漁港,雲彩正美,
DSC_5376

馬上換搭小巴往機場,上次來台東雖然是去年,不過依稀記得的寬廣街道,沒想到我又要離開了!

1840到台東豐年機場,不過飛機不知道啥事誤點,所以枯等到2015才起飛,飛機2110才到台北松山機場,搭捷運到板橋已經是1020,等到1045的接駁車回到家快2300,一個飛機的誤點害我本來預計9點多就會回到家的行程延誤到11點,收假很累的,還好第二天不用上班,不過下次有錢的話,可能會想要搭飛機去台東吧!時間省很多,如果天氣好又可以搭小飛機,就可以俯瞰蘭嶼了...不過那種高度我想我應該會先嚇到腿軟吧..

DSC_5386 

也許我也會像飛魚,每年都找個時間回到那個小島上,因為在這裡有最無爭的世界,最無慮的生活,最放空的頭腦,跟最湛藍的海洋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