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到紫坪完全是一個意外,單純只是想要把一些有路的地方走一走,但卻是這趟旅行最大的驚奇。
綠島紫坪

紫坪位於綠島最南端,
2012-07-25_214037

從沿海公路的路口看起來,只有一直往海岸邊蜿蜒的木梯,你真的不知道走下去要走多遠,
綠島紫坪

亦或是會看到不同於其他海岸線的濱海景色,在走下去的時候,我也只有預期會到"海邊",可能也就是有珊瑚礁海岸可親近的海邊而已。木棧道走了約10分鐘,看到了休息的涼亭,

綠島紫坪

木棧道就消失在沙灘的盡頭。
綠島紫坪

走進沙灘,感覺一旁滿是荒蕪,海,似乎離得有點遙遠。綠島紫坪

左邊的沙灘看來比較有玄機,沒多久看到了一池平靜湖水,湖水算清澈,綠島紫坪

不過因為我沒敢測試是不是鹹水,看來這一池水跟外面的海浪是沒有關係的,耳邊還是聽的到遠處海浪拍打礁石的聲音,池水依然紋風不動,只是怎麼會在這邊有這樣一個地方呢?

綠島紫坪

後來才知道這是個潟湖,也正因為不在道路邊,保有著較好的珊瑚礁植物生態,這邊的珊瑚比較接近堡礁而非裙礁。潟湖外有珊瑚礁岩,內有珊瑚貝形成的砂灘,保持著平靜的湖水面。
綠島紫坪

我沒有下水,不知道這池是否容許外人擾動,不過這也是保持自然原貌做好的做法吧!

綠島紫坪

繞過池子,發現整個區域都有相同的植物,也就是這邊最有名的保育類植物--水芫花。
綠島紫坪

池子離海邊也算有一段約40公尺距離,雖然是小小的區塊而已,但在珊瑚礁上的沙地,長滿同一種植物,看起來也很壯觀,
綠島紫坪

礁石上長著一叢叢綠色植物就是他,他堅韌的生長在珊瑚礁上,真不知道他的根是怎麼長進去的?不過水芫花可以適應珊瑚礁地形高鹽分的環境,所以能生長在這邊也不奇怪。

5月這時節來,竟然有幸看到水芫花的白色小花,花朵長的像梅花很可愛,又稱"海梅",很特殊又明瞭的名字,
綠島紫坪水芫花

不過樹型優美的水芫花,之前常常被盜挖盜賣為觀賞植物,不過現在已經列為保育植物,用法律的力量,讓他們好好的生活在這一片土地上。

綠島紫坪 

潟湖周邊生態很豐富,我看到小小的寄居蟹在沙地上爬,月桃在步道兩側生長,馬鞍藤在沙地上馳騁,是屬於這一個區塊的原始樣貌。

在紫坪潟湖,我感覺到心靈與視覺的平靜,我的寧靜海,下次也希望你能來感受一下他的美。

綠島紫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