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鳥目台灣--換個高度看台灣,發現她的美麗與哀愁,讓齊柏林帶你飛行,重新認識新台灣2012-06-25_092508  

其實一直很羨慕遨翔在天際的動物,可以用不一樣的觀點看世界。

<飛閱台灣>空拍環境影像展,是空中攝影家齊柏林又一次的作品展,不同於以往展出的平面攝影作品,這次在科教管展覽的內容以動態紀錄片居多,記得2010年4月在華山藝文中心看過他上次配合<正負2度C>的空中攝影展,那張DM上的心型濕地的印象依然深刻,最後發現那顆會呼吸的綠色心臟,在我們的關渡濕地上。

當學生的時候就聽過齊柏林的名字,一開始以為是搭齊柏林飛船的攝影家,後來發現我完全誤解了,真的是人名,所以印象深刻。
也許我本來就嚮往天際吧!自然被他一系列的高空攝影作品吸引,所以這幾年只要他有展覽,幾乎都會找時間去看。

這次的DM是一條河流,原來我還不清楚拍的是那邊,再看過展覽之後我赫然驚覺,這是一條沒有公路經過的河流,就這樣緩緩的流入湛藍的海中,配合他一開始播放的阿朗壹古道,我拼湊出一個名字--塔瓦溪,屏東與台東的界河,那條有著清澈水流的河水,我曾經跨越過。

展覽會場在台北市立科教館7樓,是一個不需要額外買門票的展覽,當然這其中台達電的補助也是促成這展覽的推手,一方面你花100元的科教館門票,除了可以晃整個科教館,複習一下你那很久之前就還給老師的生物數學物理以外,還可以順便來看看這個綠色議題的展覽。

當天買了門票就直接上7樓看展覽了,因為3D展結束了,整個7樓沒啥人氣,這才是一個好好看展覽的環境壓。

入口處的第一支影片,就在陳述<阿朗壹古道>,也正因為我去過,所以更有感覺,塔瓦溪的影像一閃即逝,完全跟DM沒辦法聯想,南田海岸從空中看起來除了漂流木的堆積以外,感覺向海浪拍打造成的高低差,其上還有疑似車跡,我雖然不想承認真的有人會開車到那邊,不過看起來還真的有一點像。繞過觀音鼻之後的山巒,依稀看得出有人走的小徑,曾經我們也在其上經過,下切觀音鼻的繩索,我也在影片中認真的尋找,卻一無所獲,也許就是這樣渺小吧!傳說中的軍艦岩,離海最近的拉繩區,還有最後那如地域般的礫石灘,我都在一旁的照片中仔細的找尋。

後來還有幾個空拍影片,印象中有--
1.養殖魚塭、鹽田,訴說著超抽地下水跟與海搶地進行養殖漁業的過程,造成地層下陷,土壤鹽化的主因。
2.高雄二仁溪因為上游的工業廢水,變成了烏黑的河水,南部養殖豬隻的河流應該也躲不過烏黑跟惡臭,一旁還有真的河水讓民眾了解河川污染後的混濁程度。
3.清境農場的過渡開發,從空中看起來就像坑坑疤疤的補丁,山林不再呈現他應有的翠綠,我應該要說台灣的建築業還真厲害,這種坡地也能蓋城堡?

小型的展示區後,就是一個3D電影的超大螢幕,感覺就是到了電影院,除了沒有舒服的座椅以外,這邊有台達電提供的3D眼鏡可以戴起來看3D影片,使用過後請再掛回木頭造型樹枝上,我猜如果這個是漂流木的話,應該更有自然環保的意義。影片有2D跟3D的兩段內容,3D的內容應該是明年準備上映的電影一部份,這當中還有大壩尖山,我又開始在動畫中找爬山的路,雖然我沒去過。

大營幕後面,有一區是以上往下投影的方式呈現的影片,你沒從天上看過一大群在鴨寮遊的鴨子吧!

另外就是節能區域了,這邊使用的是台達電小型的投影機放映的幾段影片,然後模型火車會15分鐘出來跑一下。

牆壁另一邊有顆跳動的心,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,感覺畫面的呈現就有跳動的感覺,心的內容就是我們先前有看到的照片拼貼而成的。4105782_83fa34d32c6175e4e5e85a009d97cda6  

另外一個小空間放映著一段影片,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直沒機會去的烏巖角,原來從直昇機上看起來是這樣的。

上了2樓,播放3D影片的大投影機就在這邊,另外還有一些拍攝高空影片的設備介紹,要租直昇機出去還真的是大成本。

要離場前的空間播放他這次展出的影片出處,一共有三捲DVD的<鳥目台灣>,不過因為是公播版本,價格應該不是我們這種貧民百姓會接受的,所以我們要跟呆呆上層建議一下,買些來給現在的年輕人看看,在這邊他也又選了當中的幾段出來播放,可以從空中看到漂亮的澎湖群島喔!
2012-06-25_093633  

一旁可以讓你填寫感想跟參加抽獎喔!有機會跟著飛上天際攝影,當然不要錯過。

其實我說了這麼多,還是推薦大家應該花個時間去看看,展覽期間還蠻長的,但是也不要認為還很久就錯過了!當天因為只帶了手機,所以也只有低調的拍幾張照片,不過現場沒看到禁止攝影,應該可以拍吧!但是現場環境很暗,要拍的好也很困難。

現在有時的假日會有演講喔!doc14360920120611084823_001  

順便打一下廣告:現在3、4樓走廊區也有法國來的攝影展,展出的作品也跟環保議題有關,有些還感覺像國家地理頻道的作品,也非常值得一看。

doc14361120120611084911_001  

文中圖片都是當天拿的DM掃瞄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相關網站
展覽官網齊柏林『從空中看台灣 』空中攝影Taiwan from the Air.

展覽日期
民國101年6月1日起至101年11月30日止
( 每週一休館、國定假日及特定假日除外、寒暑假天天開館)

影片欣賞
這是網路上找到台灣阿布電影製作的4分鐘左右影片,你有沒有開始期待這部電影了?(如果用嵌入的方式呈現不妥請通知我)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dr2mr0G4Kc&feature=relmfu

這個是齊柏林的空中看台灣(如果用嵌入的方式呈現不妥請通知我),有一些在這次展覽中有動態的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